close

今天的婚宴,是馬咪認識20多年好朋友的喜宴。

看到她年輕充滿活力的模樣,馬咪是真心想祝她幸福的!不過,心裡是有些酸楚,有些疼惜,關於她的前夫...

姑且稱這個朋友為F吧!

F的前夫也是同事,兩人像朋友像家人,也是情人般的相戀多年,跟馬咪同一年結婚了!

婚後,她們在桃園買了房子,F前夫離開了保險業,轉向他想要的穩定工作,於是,他進了有名的面板廠,

因為工作努力,所以很快就升上了小主管,而F還是在保險業,不同的是,F從小助理,開始接起了業務的工

作,開始了應酬,也規畫專案,每天忙到8-9點下班是常有的事!F前夫是12小時工作,做2休2,當初兩人

商量後,決定不生小孩,也因此,F把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工作上了!

剛結婚時,兩人還會去旅行,也會一起去廟裡唸經,F也陪前夫吃素,F前夫,是一個很棒的男人,對家庭工

作有責任,為人風趣幽默,對F更是好得沒話說,對F的娘家也照顧很多,真的是一個體貼又穩重的成熟好男

人,連岳父岳母都對他讚譽有加,即使現在,兩人已不是夫妻了,無緣的岳父母,還是把他當兒子看待,還

是關心他,愛護他,當然,F的現任丈夫也讓F的父母很滿意就是了!

回到重點,當兩人愈來愈忙之後,F的薪水高過了前夫,前夫表面上不在意,但心裡卻是不踏實的,所以,他

更是認真努力要求自己,希望自己的薪水能高過F,雖然F對於薪水,一向不是很在意,但她並不知道,原來

她的高薪跟忙碌,給了前夫這麼多的壓力!

隨著F愈來愈忙,兩人生活慢慢沒有交集,F常常住在新莊姑姑家,前夫則大部分時候一個人在桃園家裡。有

時後,他還是會去接F下班回桃園,會載F去參加同事朋友的聚會,不過,前夫並沒有參與,他只是在外面默

默的等她結束活動,前夫是說,因為他吃素,不要讓其他人來配合他,這樣他會不好意思,所以,後來的我

們,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見到前夫了!

馬咪在書店的時候,F跟前夫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出現,當她們再出現時,感覺似乎有一些改變,F告訴我,這

一年多裡,她們經過了一些考驗,因為F的工作性質比較活潑有動力,比起跟前夫安靜在家度過的生活有趣太

多,所以,她愛跟同事朋友玩在一起,也跟某個同事產生了火花,其實,除了朝夕相處產生的情愫外,還有一

個很大的原因是,F跟前夫都給彼此太大的自由空間,前夫從來不過問她那些三不五時打來的男生電話是哪些

人,做些甚麼事,從來忌妒吃醋也不表現出來,於是,F有時為了故意氣他,也會在前夫面前講電話撒嬌,偏

偏還是逼不得他生氣,慢慢的,跟同事的情愫愈來愈深,雖然還沒有踰矩的行為表現,但是F自己知道,這樣

已經是精神出軌了...

當然,前夫也不是那麼遲鈍,他也發現F不太對勁了,終於,兩個人開誠布公的好好談談,甚至很認真的談到

了離婚這件事!其實,夫妻本來就是要溝通的,所以,這次的溝通,終於讓兩個人好好的講出了心裡話,原來

,她們還是在乎對方的,只是彼此都不希望讓對方感覺到束縛,才會這麼多的問題,前夫還說了一些話,讓F

覺得好感動,她認為,這世上,絕對沒有人會像前夫這麼愛她的了,前夫說

"如果這個男人比我還愛妳,能比我還疼妳照顧妳,那麼,我會帶著祝福的心情,把妳當做是女兒一樣的嫁出去

,如果,妳覺得他比我好的話,我可以放手!"

當時的F又難過又感動得哭到不能自己,所以,兩個人和好了!兩個人,好了一段時間,偶爾又開始到廟裡走走

,三不五時,也來店裡找我,感覺似乎沒有那麼甜蜜,不過,我知道,她們慢慢在調整彼此。只是,一段時間後

,他們又沒有來找我了!

F這時候開始,慢慢的幾乎沒有回桃園了,她說,因為每天趕回來太累了!原本假日會回來的,慢慢的,周末有

活動,有朋友,有聚會,愈來愈少回來了!

上次我看到前夫,已經是快兩年前的事了,那是,馬咪坐完月子,朋友們一起來看我的時候,當然,F也跟前夫

一起出現,只是,敏銳的把逼,發現兩個人不太有互動,馬咪也看出前夫的臉色不好了!

後來,F依然忙於工作,馬咪忙著適應帶小孩的新生活,當我們開始又熱絡的連絡上時,已經是今年過年前的事

了!原來,在她們來看我不久後,兩人便離婚了!

根據F的說法,除了她們的溝通上還是有問題外,F對前夫的感覺愈來愈淡了,已經是朋友,家人這樣的感覺了

,偶爾,前夫會到台北跟F一起吃飯,兩人反倒能像當朋友般一樣開心的聊著,只是,已經沒有愛了!我想,前

夫是察覺到了這一點,也發現了自己的身體開始出現異狀,但她沒有告訴F,她只跟F說,這樣拖著也沒有意義

,不如就離婚吧!勉強掛著夫妻的名義,對彼此的未來都不好!雖然當時的F是有些掙扎,F沒有告訴我她當時

的心情,事過境遷,她表現得很豁達,所以,她們很快的辦了手續,賣掉了桃園的房子,F就在台北租房子,前

回新店跟媽媽一起住。

F說,後來,她才知道為什麼前夫急著要離婚,因為,前夫得了肝癌!雖然是初期,動過手術後,體力已大不如

前,加上前夫的爸爸也是因肝病過世,所以,前夫家很容易有肝問題,他發現自己的身體有異狀後,急著離婚,

他不希望帶給F生活重擔來照顧他,前夫雖然動過手術,不過,還有肝硬化的問題!所以,前夫離婚後就馬上住

治療觀察,前岳母還去照顧他!而他後來離開了工作,靠著工作存下來的錢,好好的休養自己的身體!(也是

來,F才知道前夫堅持不要小孩的原因,因為,肝的問題可能會遺傳...)

而F雖然擔心,但是,畢竟也沒有愛了,那些都只是基於對好朋友的關心罷了!F搬家時,前夫有來幫忙,但是,

卻是使不上力,連一箱都搬不動了!至此,F才知道,原來他病得那麼嚴重了!只是,知道了又如何,F只能慶幸

,還好前夫自己提離婚放她自由,不管在道德道義上會怎麼受到批評,這些不得而知,但是,就連F自己都說了,

她的前夫真的是個聖人!她知道前夫還愛她,所以,前夫知道她一直有追求煮,但F後來有了男友,她還是沒有讓

前夫知道,我想,一個生病的人,如果知道自己還愛著的前妻有了新的對象,心裡,一定還是很痛吧!我想F自己

也知道,所以,有了男朋友,甚至於現在結婚的消息,她都不敢讓前夫知道!

而前夫,過年後又病了一場,住院住了20多天,F想跟他聊聊時,他還能開玩笑說"嘿,妳運氣真好,我才剛又從

醫院出來呢!這次還比上次多住了一倍的天數喔!"前夫開朗的笑著,像朋友一樣的跟F聊著天,而且堅持不要F或

是前岳母去看他,他說他很好,聽聲音就很有活力。只是,F覺得他在強顏歡笑,F的老公說,前夫一定是裝的,

他說前夫現在的臉色一定很差,一定更瘦了,所以,他才不希望F去看他,不希望F替他擔心,替他不捨!

我們這些身邊的朋友,真的覺得,前夫真的真的太偉大了!

到了今天,馬咪看著跟7-8年前,截然不同風格,更顯年輕活潑的F的婚紗照,看著婚宴上,播放著F跟現任老公的

甜蜜照片,感覺到F爸紅著眼眶把女兒交出去的那畫面,聽著F訴說著甜蜜未來的幸福,馬咪心中真是百感交集,眼

淚就在眼眶打轉了....這些似曾相識的畫面,我記得的,前夫迎娶F時,F巴不得快點離開娘家,看著F爸紅了眼眶不

停的交代著要好好照顧女兒,F還很詫異她的爸爸原來這麼愛她!想著訂婚時,F跟前夫開心的互套戒指,前夫把項

鍊戴到F脖子上時說的"終於把妳套住了"...好多好多當時的景像,在馬咪的腦海裡不停的轉,馬咪一方面開心的替F

高興,她找到了一個,跟前夫一樣愛她疼她的好伴侶,一方面,卻又替可能再也沒有機會見面的前夫心疼不已,也

許是馬咪念舊,也許是胡思亂想,馬咪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好好祝福她,說真的,我今天竟然一句祝福都沒有說出

口,因為,那些熟悉的場景,那些熟悉的話語,彷彿都還是昨天前天的事一般啊!F現在笑得那麼甜美燦爛,跟老

公緊緊相依偎,馬咪真的替前夫覺得好不捨!

其實,在愛情裡,沒有誰對誰錯,沒有先來後到,感情的發生,就是發生了,只是,就算我們心疼前夫又如何?把

逼跟我有一樣的心情,只是,他站在同樣是男人的前夫立場更多,而馬咪我,我是F的好朋友啊,我能說甚麼呢?

F現在甜蜜蜜,又買了房子,也許不久後就要當媽了,還會記得以前跟前夫的種種過往嗎?F連以前跟前夫拍照的感

覺跟照片,都已經忘光光了,她還會在乎前夫的感覺嗎?就算在乎又如何?日子還是要過,F還是要有人陪,F一直

忽視她內心想當媽的感情,現在終於可以實現了,難道,要叫她守著一段已經沒有愛的婚姻嗎?

其實,捫心自問,如果是我呢,我會怎麼做呢?但是,這些問題,沒有自己碰到,也是沒有答案,只是馬咪的內心

還是很多感觸,還是很多心酸與心疼,如果今天,前夫跟F並不是好聚好散的,前夫並不是那麼nice的一個人,我

就不會有這麼多難過了,偏偏,大家都知道這個男人有多好,只能說,在彼此的世界裡,她們或許,還是不適合吧

回程,在把逼的車上,馬咪的腦海裡,一直不斷的浮現一句話

"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  

我的心中,現在還是有一點點的難過跟酸楚....

認識F的朋友們,如果妳們看到了這篇文章,請不要告訴F,我不想影響她現在新婚正甜蜜快樂的心情!現在所寫

的一切,只是馬咪的心疼與不捨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i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